close
共時性
共時性(又譯同時性,Synchronicity
)是瑞士心理學家榮格二十世紀二十年代提出的理論,
「有意義的巧合,用於解釋因果律無法解釋的現象,如夢境成真,想到某人某人便出現等。
榮格認為,這些表面上無因果關係的事件之間有著非因果性、有意義的聯繫,
這些聯繫常取決於人的主觀經驗。
 
1805年,法國詩人Deschamps被陌生人Monsieur de Fontgibu邀請吃乾果布丁。
十年後,他在巴黎某餐廳點乾果布丁吃,侍應告訴他最後一個乾果布丁也給了另一個客人。
那個客人就是de Fontgibu
。1832年,Deschamps
在飯局上吃乾果布丁,跟朋友談起之前的事。
一講曹操,曹操就到——此時de Fontgibu
來了。
 
以上節錄自維基百科
http://zh.wikipedia.org/zh-tw/%E5%85%B1%E6%99%82%E6%80%A7


第一次聽到「共時性」是在芳療家購買共振花精的時候。
去實體店面之前我正煩惱著該買活力精素還是淨化精素。
到了民權西路東挑挑西挑挑之後走向櫃台詢問勞倫斯有關於我所煩惱的花精問題。
不愧是專家,他聽完我屬意的三款精素,暗夜、淨化、活力之後,立即無誤的指出當時我的心理狀況(抖~)
 
「沒有動力前進,也不喜歡現況,被困在原地的窒息感」…完全打中當時的我
 
暗夜是確定要購買的,但是淨化和活力我要求自己只能買一個
殊不知他漾起一個迷死師奶們不償命的笑容說「我們實體店現在只剩活力精素喔」
早說嘛!我就不用煩惱這麼久了,那我就順從這個預兆,帶活力精素回家吧
 
勞倫斯繼續笑咪咪的說「妳聽過共時性嗎?」
看到這裡請回到文章頂部再複習一次「共時性」的定義與實例,謝謝。
猜想要表達的意思是「因為我比較需要活力,所以活力在這裡等我」
 
接下來想分享最近幾個生活中遇到的「共時性」,只是我還沒領悟到其中的奧義,是想告訴我甚麼呢?
 
一、撞標題(書)
11/13,我發表(自以為?!)了【100-51過去的在過去活著】
裡面提到了「有些事現在不做,一輩子都不會做了」改變自我的勇氣這本書
11/14,秀秀在沒有先看我的文章情況下,也寫了這本書的介紹
 
我們是各自買了這本書來閱讀,並沒有向對方提到過。當然也不可能約好一起來做心得分享!
 
二、手抄筆記本
11/13,我post了那篇文章後,心想接受韓梅梅的建議(是跟妳很熟嗎?!)準備一本夢境筆記,紀錄片段
除了夢境,還想將一些鼓勵、正向、勇氣的字句抄寫下來,透過書寫來加強記憶
第一篇被我寫進去的就是「從今天開始,忘掉某個長久以來一直困擾你的人或事」片段
11/20,6868翹班去的秀秀,購買了筆記本回到家抄下了最近她在讀的書的摘要並放上網路
 
我們的手抄筆記本當然也未曾和任何人提過。
 
其他一些比較小的,像是昨天早上我抽出了許久未讀的「我愛質男」
醍醐灌頂一下自己困窘的頭殼,想說談戀愛會不會變得比較聰明一點,或是瞬間可以EQ暴增
下午我們的日常對話中,我提到「妳覺得人家討厭的時候,人家才討厭妳呢(嬌~)」
秀秀說她想到奈奈的書,我愛質男裡有一句「一人怨全村,全村怨一人」
 
昨天晚上我阿爸製作了紅燒獅子頭,我開心的分享在社群網路上
我表姊回「這麼巧,我家今天也吃獅子頭」
 
榮格提出的共時性,沒有限制發生時間先後,有疑問可以回到文章頂部看乾果布丁的例子
想看看,在妳身邊發生的共時性,有意義的巧合,是要告訴妳甚麼吧!(我還在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萌萌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