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過度的依賴容易讓您沉溺在不健全的愛情關係中 (節錄)

 

林蔚 《別說這就是愛》 撰文

 

沉溺的根通常源自依賴,「依賴」是一種失調的生活範式,
這可能是來自我們的家庭或我們的文化。
這會阻礙自我認知的發展,
引致我們對外在的事情反應過激但忽略自己內心的情況。
如果在以往有甚麼未被滿足的慾望,
依賴者就會不惜花費大量精力去彌補創傷及逃避所引致的痛苦。
當一個人不繼地尋找其他人去彌補以往的遺憾,
那麼「依賴」就會變成愛情沉溺了。
因此擁有這樣問題的女性會十分渴求親密的關係,
並千方百計去討好對方。
但這並不能解決她的問題,她只進入另一個失調的狀況,
因為對方可能有了妻子或和其他女人有往來,
甚至對方自己可能會面臨本身的財務危機或其他問題。
這樣的關係往往是由一個危機跳到另一個危機。

 

就我所觀察到一些依賴性的關係中,
被依賴者往往會把自己的期望強加在依賴者的身上,
而依賴者也會這樣認定自己:

  1. 我不能犯錯誤的。

  2. 好的表現能令我被人接納,所以我一定要更努力。

  3. 除了自己,我不能依靠別人。

  4. 我一定要無時無刻都能控制一切。

許多為維持愛情的女人,
強加自己在所愛的人身上所扮演的「救星」角色,
她們所努力的不見得是為了金錢、名份、地位或榮譽,
而單單只希望獲得一個人的愛情和重視。
這樣的現象在現今社會比比皆是,
也有許多男人正利用女性天生在情感上和依賴關係上的弱點,
讓身邊的女人為自己打拼奮鬥。
往好處想這些努力是為了彼此的將來,
往長遠看,人的感情很容易生變,
因此以感情為共同奮鬥的基礎也很容易讓這樣的共生關係岌岌可危。

 

=======================================================

  道理都馬會說,偏偏就是做不到。
  濃情蜜意時對方的依賴成為一種幸福,情轉淡時又略顯不夠獨立;
  誰能告訴我,過猶不及的拿捏與分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萌萌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